close
戀愛他到底是什麼一回事?
他來的時候我還不曾出世;
太陽為我照上了二十幾個年頭,
我只是個孩子,認不識半點愁;
忽然有一天──我又愛又恨那一天──
我心坎裏癢齊齊的有些不連牽,
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上當,
有人說是受傷──你摸摸我的胸膛──
他來的時候我還不曾出世,
戀愛他到底是什麼一回事?

這來我變了,一隻沒籠頭的馬,
跑遍了荒涼的人生的曠野;
又像是那古時間獻璞玉的楚人,
手指著心窩,說這裏面有真有真,
你不信時一刀拉破我的心頭肉,
看那血淋淋的一掬是玉不是玉;
血!那無情的宰割,我的靈魂:
是誰逼迫我發最後的疑問?

疑問!這回我自己幸喜我的夢醒,
上帝,我沒有病,再不來對你呻吟!
我再不想成仙,蓬萊不是我的分;
我只要這地面,情願安分的做人,──
從此再不問戀愛是什麼一回事,
反正他來的時候我還不曾出世!

~徐志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