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同理心是心理學上指能站在對方的立場,設身處地去體會當事人感覺的心理歷程。不過最近在生活中遇到了幾件事,讓我遇見了另一種『同理心』。

前兩天在樓下,遇到了住在樓上的媽媽。據說是以前公公、婆婆開工廠時在工廠工作的員工,不過工廠收起來了之後,早就沒有了聘僱的關係。因相識數十年,也有幸同住一棟樓,成為了芳鄰。


話說回來,和樓上媽媽寒暄打招呼時,她問起了我:「是否找到了工作?」

我便回答:『剛找到啊,五月多要開始上班了!』

樓上媽媽接著問說:「是怎樣的工作?」

『是物流業。』

「喔!這樣子啊,沒有關係啊,找到工作就先作,等到有比較好的工作可以再換嘛!」

哇勒,她是不是誤會啦?我趕緊補上:『新公司是一家英國的公司,在全球是第二大的物流業者。』

「喔,這樣不錯啊!」

心裡默默出現烏鴉飛過的‧‧‧‧‧

---

再者是今天中午,家裡剩下三個女人,婆婆、小姑和我,在餐桌一起用餐時,婆婆聊到現在做生意的店面要賣給新地主了,因此未來要到公公在小港繼承的一塊土地去搭新店面。小姑似乎也打定主意要在原店面附近在找一間可以做生意的地方,而不跟公公婆婆到小港去。

婆婆便老調重談的提起:「妳爸希望妳去考英文,希望妳去找一份上班族的工作....(叭啦叭啦)....」

先前有數次與小姑聊天的經驗,小姑比我大四歲,也曾當過上班族,在考量過自己的興趣與大環境後決定要從事餐飲方面的工作。不過公公婆婆似乎一直不贊成,他們也為了這樣的事會略有爭執。

婆婆一邊說一邊便會祭出長輩慣用的扣帽子法:「跟妳講是為妳好啊!」每說一句便會用這樣的一句話結尾。

過去我會以為公婆是擔心小姑作餐飲業會太累,不過據小姑自己的說法是因為公公覺得作服務業的社會地位低,會讓別人看不起。(在公公的觀念裡,唸書就是要念高中大學研究所,唸五專、高職的都不行。有些太過偏激的觀念了吧!)

我想公婆一定還是有擔心自己女兒的成分在,不過小姑所謂的階級說法,就我這三個多月來與公婆相處的瞭解,會有這樣的想法也不無可能。

這樣的一頓飯,我也不便表示什麼意見。

只是聽著小姑抱怨說:『你們每次都說是為我好,可是將來的事,又能保證嗎?妳能保證我照妳的話作就是好的嗎?』『我都已經三十歲了,我會自己決定我要作的事。』『沒有父母會像你們這樣,一點都不支持自己的兒女。』『為什麼我跟哥哥要作什麼工作一定要經過你們的同意?』『唸書就一定要是照你們想的學校去念才行嗎?』

我想天下父母心,婆婆真的是很為她的一雙兒女考量,只是公公對於事情有一套自己的看法,而小孩們長大了也有自己的想法,父親無法跟小孩溝通,婆婆便夾在中間,非常為難。

---

樓上阿姨用她心中所想的物流業,來評判我的工作好壞;公公婆婆用他們心中認為的職業貴賤,來評論自己的女兒。我想,我也許也經常犯了這樣的過錯,將自己以為的觀感,扣在別人的身上。

這樣另類的同理心,或許,還是不要太常出現的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